新聞回顧

北政國中37歲生日 見證指南發展展出社區協會文物資料 歷史軌跡全紀錄 推廣貓空高山茶 – 1829期

北政國中定二十三日舉辦三十七周年校慶,除了園遊會外,還邀請貓空烏鐵茶園主人,有鳥人之稱的周仁智表演草笛吹奏和品茗論藝,在活動中心還有指南社區發展文物資料展,以及學生作品及社團成果展。慶祝大會由學生主導,將派出兩位學生,以中、英文雙聲帶串場主持。訓導主任彭辰芳表示,學校中有許多同學的外文程度相當不錯,這次採取雙語的方式,讓有專才的同學有上台的機會,訓練他們的台風,同時也激勵同年齡的學生,提升學習外語的風氣。慶祝大會開幕式中,七、八年級學生將帶來非廣告時間,努力推銷自己園遊會的攤位,別出心裁的表演,擺脫制式化的慶祝大會。此外,彭辰芳強調,園遊會邀請函中特別提到,請貴賓們自備餐具,園遊會現場也會實行垃圾分類,並派遣環保小尖兵在現場宣導正確的分類知識。園遊會中還邀請文山區衛生所設攤,替參加的民眾與學生免費做簡單的健康檢查,民眾可在攤位上檢測自己的血壓或體脂肪是否正常。指南派出所也到場設攤,做防詐騙的宣導,蔡辰芳透露,派出所屆時將在攤位上擺放一台警用哈雷機車,供大家觀賞。受邀表演的周仁智是北政國中第五屆校友,他表示,草笛是利用空氣通過嘴唇時讓小草或葉片震動,發出聲音的工具,這是物體震動發出聲波,再經由空氣來傳聲的原理,草笛可以用來和鳥對話,也可以在急難時拿來當對外求救的工具,如果經過相當的發展和訓練,也可以像摩斯密碼一樣用在封閉的通訊上。 在林採有校長的鼓勵下,周仁智在北政開了傳統才藝課,在校慶當天將和九位同學共同吹奏草笛,更在穿堂奉茶,邀請大家品嘗他研發的蓮心茶、月光茶和高山烏鐵。北政國中還特地與指南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展出指南社區文化發展軌跡的歷史紀錄。彭辰芳說,指南社區人文薈萃,讓同學們了解本土情懷,先民開墾的辛苦。同時,活動中心也擺放學生們平時的作業及社團的成果發表。其中,版刻社及巧手社兩個社團的成果相當豐富,相當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