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北市焚化廠回饋金 爭議不斷補助居民水費不合理 應依地方需求制定回饋方法 – 1782期

台北市議員藍世聰、賴素如,日前在議會中提出修改「台北市垃圾焚化廠回饋地方自治條例」,擬將焚化廠回饋金直接補助地區用戶的部分自來水費,引起焚化廠所在區的回饋經費管理委員會與地方里長強烈反彈。 文山區管委會主委、樟腳里里長高銘枝指出,台北市各里一年的建設經費才二十萬,根本就不夠用,許多政府無法編列的預算,都是靠焚化廠的回饋金來補助,對里上的建設幫助很大。他同時表示,若要修改回饋金的使用方式,希望台北市能夠提高各里的建設經費,不然就「乾脆關閉焚化廠,連回饋金都不用了」。 市議員厲耿桂芳認為,回饋居民水費的辦法不合理,像是老泉里有三分之二的居民沒有自來水,豈不是無法用到回饋金。她同時指出,自治條例不應該說修改就修改,必須依當地不同需求來制定回饋方法。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也不贊同回饋水費,自來水處認為,補助水費會讓住戶覺得至少要用超過三十度才划算,無疑是變相鼓勵用水。今年地價稅即日起開徵至十二月一日截止,財政部首度開放地方稅以信用卡繳稅,納稅義務人可以用信用卡繳稅,既安全又方便。台北市稅捐處表示,以信用卡繳納稅款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電話語音服務專線412-6666,服務代碼166#,依電話指示按鍵即可;另外一種是網路繳稅,網址是http://paytax.net.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