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北市廚餘今開始回收 有人霧煞煞餐飲業回收未開放需自行清運 民眾將養豬和堆肥廚餘分類確實 可減少買垃圾袋經費 – 1787期

台北市於今日開始全面回收家戶廚餘,雖然已經試辦一段時間,但還是有很多民眾不太了解如何分類養豬廚餘以及堆肥廚餘的差別,也有餐廳、小吃店不清楚是否包含在廚餘回收的範圍內。 經營自助餐的劉太太表示,她不清楚小吃店是否包含在廚餘回收的範圍,因為清潔隊員說不收,但是她拿廚餘去倒,清潔隊員還是會收,這點讓她覺得很奇怪,不過她還是贊成作廚餘回收,這樣可以節省買專用垃圾袋的成本,也避免造成食物浪費,畢竟人沒吃完的可以給豬吃。 住在景美的陳太太說,雖然已經試辦廚餘回收一段時間,但是她還是不清楚如何分辨哪些是養豬廚餘,哪種是堆肥廚餘,還是看到鄰居處裡廚餘才發現可以回收,她對這點很困擾,而且清潔隊員的態度也不是很友善。 文山區清潔隊隊長游世民表示,至於餐飲業的廚餘方面,尚未開放回收,請商家自行清運,或是依循以前的模式處理。不過他解釋說,只是少量的廚餘,清潔隊不會拒絕,如果像是水果攤或是果汁店那種會有大量的果皮,垃圾車無法負荷。 游隊長也特別強調,廚餘的分類要確實,不要挾帶不能回收的垃圾在其中,如此會增加清潔隊員處理時間,清潔隊更會依法告發,若將垃圾雜混廚餘內回收,將處一千二百元不等罰款。如有民眾覺得記不清楚分類的方法,游隊長提供一個小「撇步」,只要是人可以吃的,並且是煮熟的食物,即便是已經過期,都算是養豬廚餘;其餘的則一律算是堆肥廚餘。 清潔隊也預定三十一日,在文山區部分社區,試辦集合式住宅廚餘回收,將在各社區大樓放置大型回收筒,民眾只需將廚餘倒入回收筒,清潔隊將定時前往回收,避免民眾在垃圾車來時,要倒垃圾又要倒廚餘造成麻煩。 雖然民眾還有些不清楚如何做好廚餘回收,但是大部分的民眾還是相當肯定這項政策,住在木柵路上的廖小姐說,對廚餘回收非常支持,有人質疑同時要拿垃圾、資源回收、養豬廚餘、堆肥廚餘「手會不夠用」,廖小姐則認為問題沒有那麼嚴重,只要時間分配好,每天處理一種,就不會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