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北市府研考會與世新行管系 建教合作簽署實習課程備忘錄 碩士班二年級學生每周三小時參與政府部門運作 達到學以致用 – 1827期

台北市政府研究考核委員會與世新行管系,自本學期起建教合作,雙方簽署實習課程合作備忘錄,碩士班二年級學生,以每周三小時的方式至研考會實習,共同參與政府部門運作。研考會已事先統整出五個專案小組,包括公私合夥(BOT政策工具)、組織再造、網路e點通、大陸事務與政策管理、成本效益分析等。行管系研究生,可依自己的喜好,或是論文方向做選擇。這是北市府官方與學校首次正式合作。 世新大學行管系副教授陳俊明表示,當初會有實習課程的構想,主要是考量同學們在學校裡只學到理論、靜態的東西,畢業之後至公部門就業時,卻發現理論與實際的落差很大,大部分學生無法適應,因此積極推動實習制度,這不僅是幫助學生們學以致用,同時也是校內教師印證教學理論的好方法,學生將實習的經驗與老師互動、討論之後,將激發出教師另一種層面的思考。陳俊明指出,公部門也因為學術機關的加入,帶來一些先進的理論,有時學生還會提出一些新點子與創意,相對也是活化政府組織,另外,善用學校人力資源,也可解決目前各機關普遍面臨的「人力荒」,這些都是實習課程的多方面效益。陳俊明說,碩士班二年級的學生已有彙整資料的能力,且做過相關研究或是已有論文的研究方向,所以會採用「專題」的方式,若有一個新制度或新議題產生,同學將收集相關資料,找出重點來比較分析,甚至於是政策的規畫構思、考量執行等,公部門都可借重於研究生的專業知識,也讓學生參與決策過程,了解政府體制的實際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