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北市圖推薦好書 世界是平的&好寂寞的螢火蟲 – 1874期

台北市立圖書館十一月的每月一書為《世界是平的》,童書則為《好寂寞的螢火蟲》。
景美圖書館館員林怡君表示,台北市圖為了提昇市民的讀書風氣,每月精選一本書,並配合講座,邀請作者或評論專家與民眾分享讀書心得。至於童書類則有《閱讀起步走》的讀書計畫,主要希望六個月大至十八個月大的兒童,可以慢慢接觸書籍。
《世界是平的》作者為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描述作者對於世界趨勢的第一手觀察,這股趨勢對世界的影響極大,如傳播交通科技的發明,改變企業的經營模式,網路通訊的成熟,讓全球的人都能透過網路對話,書裏列舉了數個世界是平的證據,及親眼所見的例證。
人間福報記者羅智華表示,看完這本書會更有警惕性,因為全球化之下人才互相流通,國與國之間距離縮小,以往所謂第三世界人才快速壯大,競爭增加,但也因為,世界是平的,因此有無限可能。
《好寂寞的螢火蟲》作者為艾瑞‧卡爾(Eric Carle),故事描述一隻寂寞的螢火蟲在太陽下山的時候誕生了,於是在黑夜中不停找尋同伴。先是看到電燈泡,以為是螢火蟲;然後又誤以為蠟燭是同伴;手電筒、燈籠、狗、貓頭鷹的眼睛等等,甚至誤闖煙火陣。最後,小螢火蟲終於找到了夥伴們,大夥兒一起快樂的飛舞在夜空中。四歲的陳彥鈞小弟弟表示,到了故事的最後,有有一閃一滅的小小燈泡,十分有趣,這也是本書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