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北基垃圾合作  木柵焚化廠率先運作 盧世昌:延長北市掩埋場使用年限 張幸松:懷疑基市垃圾分類是否確實 – 1773期

爭議多時的「台北市、基隆市互惠合作處理垃圾案」於十五日正式實行。台北、基隆兩市協議,由台北市代基隆市焚化處理每天約三百噸的可燃一般廢棄物,基隆市則代台北市掩埋處理等重量的垃圾灰渣。環保局統計,此合作案將為北市爭取二十至三十萬立方公尺的掩埋容積。台北市北投、木柵、內湖三個焚化場經公開抽籤後,首由木柵廠負責處裡前兩個月的基市垃圾。木柵焚化廠秘書孔慶華表示,基隆市的垃圾在經過試燒分析後,垃圾以紙類較多,且分類做得非常好,民眾不需擔心造成污染。處理基市的垃圾也同樣比照北市垃圾回饋金一噸兩百元發放,不會損害到民眾權益。據北市環保局委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所做的民意調查表示,贊成北基兩市合作互換垃圾的民眾高達百分之七十八點八,僅有百分之九點七民眾反對。 環保局第四科科長盧世昌表示,基市運來的垃圾全為家戶垃圾,不是事業廢棄物,並且比照台北市垃圾的檢查辦法,以每十車檢查一車的頻率,如不合規定則拒絕進入焚化廠,嚴格做好把關工作。盧世昌進一步表示,除了環保局外,此次北基合作案更設有多重的監督機制,除了由各界學者所組成的監督委員會外,還有負責複審監督委員會的諮詢小組,而環保局也會發給博嘉里與文山區居民稽查證,隨時都可進入焚化廠檢查。 盧世昌認為,北基垃圾合作案是利用垃圾經過燃燒後僅剩百分之二十灰渣的減量效果,雙方各取所需,對台北市來說,以空間換取時間,可以延長掩埋場的壽命,解決北市掩埋場接近飽和的問題,並進一步達成在二O一O年垃圾零掩埋的目標。保儀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幸松表示,對於基市垃圾是否做到確實的分類表示懷疑與不信任,並質疑會有事業廢棄物進入木柵焚化廠焚燒,而且他強調,當初環保局已經在公聽會上承諾要讓北市焚化爐輪流停爐,現在已經跳票;如果環保局不能提出解釋,他將率領群眾前往市政府抗議。另外,在市議員選舉時,林奕華、李慶元等議員均有簽字表示反對北基合作案,但是在議會卻都投下了贊成票,這點張幸松相當的不諒解,認為他們已經違反當初對選民的承諾。 張幸松對於木柵焚化爐所設立的監督委員會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他認為雖有學者加入,但是卻不能隨時進入焚化廠抽檢,如果只是看廠內所提供的數據,那監督機構形同虛設,所以他認為應該要有專人專職專責的機構或是委員會負責,才能達到監督的效果。 木柵焚化廠所在地博嘉里里長許健宗表示,如果灰渣不運往基隆,南港的掩埋場很快就會飽和,北基垃圾合作有其必要性。但里長也說,希望基隆來的垃圾 要符合規定,只能接受家戶垃圾,不要隨便亂燒,且垃圾車要經過清洗消毒,經過的馬路也要每天徹底的清洗。在木柵路上經營檳榔攤的林小姐表示,台北市的垃圾已經夠臭了,還要幫別縣市燒垃圾,實在很不合理。而且垃圾經過的馬路都會留下惡臭,雖然木柵焚化廠每天清洗兩次,如今再加上基隆市的垃圾車,臭味會更難忍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