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動物園志工隊 搭起友誼橋樑針對個人專長分配任務 包括導覽解說、劇場表演及動植物觀察等 – 1830期

「告訴你我們工作的方向,創造孩子們的快樂天堂,雖然中午只能吃一個『便當』,刮風、下雨,偶而還要曬曬太陽,我們是動物與人們的橋樑。」一首改編自「快樂天堂」歌曲,正是台北市立動物園志工服務隊的隊歌。民國七十年間,動物園園長王光平,每周日都會看到一群熱心的青年帶小朋友入園參觀,經了解後,獲悉這些青年是天主教快樂兒童中心的志工,平時為教會附近學童作課後輔導,假日則固定帶一些低收入戶的孩子到動物園參觀,因此,他決定動物園應建立一套志工組織,而這個專屬動物園的志工團隊,也順利在七十一年四月四日展開第一次服務工作。動物園志工組織,剛運作時採對外招募方式,獲得熱烈迴響,其中不乏社會各企業界人士;因為要成為園區專門導覽者,對於動物必須有透徹了解,所以這些有意願成為志工者,須經過層層甄試和為期五周的實習訓練。有了人力之後,財力便成首要問題,志工組織推廣部督導王定新表示,志工團隊剛開始的一到八期,完全沒有經費來源,伙食和交通費用都必須自行負擔,一直到第十期才獲得台北市政府補助。民國八十七年,園長楊勝雄上任,更積極展開招募作業,每季定期舉辦志工說明會,並開放登記,在這樣擴大吸收下,目前志工人數超過三百人,其中以退休人士最多,大學生居第二,其餘則是一些業界人士。志工賴啟民表示,志工們目前的工作內容主要是解說、導覽、櫃台諮詢、劇場表演、苗圃栽植、動物行為觀察等,針對個人專長進行分配,平日任職於保險公司的他專門負責解說、導覽等人際溝通工作。他說,整個志工團隊人數甚多,年齡層也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職業,但因大家都有熱愛動物的心,平時相處就像家人一樣融洽。他表示,現在負責的工作,不包括接觸動物,所以希望未來能有機會直接照顧各種動物。「我愛動物、動物愛我,為動物與人類搭起友誼的橋樑」,是動物園志工隊的口號,只要年滿十八歲,認同這樣的理想,對人際溝通有強烈興趣,可以上台北市立動物園網站查詢招募辦法,網址http://www.zoo.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