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創世植物人安養 造福清寒家庭 – 1875期

創世基金會暨植物人安養院新店分院,目前共照護四十六名植物人,成立至今,已有五名植物人順利出院,對這些植物人家庭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
新店分院院長吳美玲表示,目前新店分院每個月的支出,主要依賴政府補助或兌換發票及小額捐款來支撐,但由於每位病患平均一個月的開銷約新台幣四到六萬元,再加上行政庶務花費,營運相當勉強。因此經常舉辦募款活動,平衡支出。
吳美玲指出,植物人多為腦部受到重創,導致全身癱瘓,需花費大量的物資與人力去照護,對家境清寒者而言,政府的補助也只有近兩萬元,根本不敷使用,而新店分院的植物人大多來自清寒家庭,對他們來說,分院的成立對他們有莫大的幫助。
然植物人甦醒的案例非常少,吳美玲說,新店分院成立近五年,僅有五位植物人順利出院。而三年前分院並沒有復健師,只能消極的照顧病人,並無法積極地幫助病人恢復,直到去年才與陽明大學合作,進駐專、兼任復健師,才讓療程更加完善。
吳美玲表示,植物人安養是一條艱辛的路,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就是醫護人員流動性大。她解釋,工作的辛苦反而其次,由於這些植物人不會醒來,說聲謝謝,因此常「沒有成就感」。而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因為經商失敗,酗酒成性,而導致腦溢血的植物人,由於家中無力照顧,只能送到創世基金會,照護他的志工表示,剛開始只能轉動眼珠的他,靠著意志力復健,如今已可照料自己,這樣的案例便是讓所有員工繼續下去的動力。
吳美玲說,過去新店分院在有心人士的奔走下,順利的落成,現今則有賴民眾發揮愛心,讓更多需要幫助的家庭重獲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