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到府換證拍照 小心詐騙新手法歹徒冒充戶政人員 騙取舊證非法使用 殘障者尤須警覺 – 1834期

七月一日起全面換發新身分證,對於殘疾行動不便者,戶政單位可派員到府辦妥拍大頭照和換證事宜,用意良善,但近來卻成為歹徒的詐騙手法。台北市各戶政事務所工作會報上,陸續有案例顯示,歹徒假借戶政人員換證名義,進入民眾家中索取舊版身分證,將騙得民眾身分證作為人頭非法使用。針對此問題,文山區第二戶政事務所身分證業務承辦人王末青說,防範詐騙手法有兩項標準,一是到府服務的程序,未來規畫由里長將行動不便者名單,送戶政事務所統籌辦理,里長和戶政事務所都將事先聯繫民眾,不會貿然登門;二是確認身分,民眾可以檢查其佩戴的台北市政府員工識別證,上面有詳細單位職稱等資料,或是電洽所在地戶政事務所查證,確認派員的真實性。關於換發身分證諸多事宜,王末青也提醒民眾,換發作業歷時一年,到明年六月三十日止,舊證將在明年八月底失效,新版身分證必須本人至戶政事務所領取,以利按捺指紋。為減輕民眾負擔,照相業者將提供一百元拍一張新版照片,戶政事務所內增設投幣式照相機。將開放周六上午八十三十分至十二時三十分,受理換證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