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冬病夏來治 吃補養生顧健康 – 1868期

炎炎夏日令人難熬,對上年紀的老人家更是種考驗。因此,在夏季裡如何保健身體成了很重要的課題。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李靜姿指出,許多疾病的發作具有季節性,通常在冬天發作的頻率比夏天高出許多,如果利用夏天病情緩解時,好好調理身體,到冬天來臨時,疾病也比較不會發作。
感冒是最常見的疾病,病發原因是受到外來風邪侵擾以及身體抵抗力的下降。尤其是老年人、嬰幼兒和體質虛弱者更容易得到,而且發作時症狀重,也易引起併發症,肺炎或氣喘疾病。因此,積極的預防措施,防患於未然是必要的。
李靜姿說,冬病夏治原理很簡單,夏天陽氣最盛,在陽氣最旺盛時,以溫補進行調治,讓冬季常發疾病或體質較虛寒病患,增加抵抗力,達到疾病少發或不發。
老年人要讓身體強壯,除注意休息和睡眠外,飲食上讓胃腸功能正常,增強免疫力。根據中醫食療養生法,老年人飲食原則要注意衛生,少吃肉食,少喝冷飲與甜食及多補充水和鹽分。
李靜姿建議,夏季老人家飲用補氣蔘茶對健康有加分作用。此外,將三十克松子仁及胡桃肉以熱開水泡浸後去皮,搗爛成泥,加入三十克蜂蜜,攪拌均勻。以開水沖泡,分二次服完,也能補肺益腎,潤腸通便,對於因肺虛久咳、久喘、腎虛型腰酸腿軟及老人乾硬性便秘等症,有很好保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