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冬日抗乾小撇步 玻尿酸保溼效果佳 – 1882期

許多人到了冬天,就會有皮膚乾裂的困擾,不時出現脫皮、紅癢等情況,醫師建議民眾,想要有個水噹噹的漂亮皮膚,必須從基礎保養做起。
景美漂亮101皮膚科診所醫師劉玄祥指出,要在冬天做好皮膚保濕,重要的是事前的沐浴清潔。洗完澡,趁皮膚表面的水氣尚未乾,塗抹上保濕產品,快速將水分留住,達到鎖水作用。
保濕工作沒做好,皮膚容易出現乾裂、脫皮,甚至發癢等情況,劉玄祥建議要避免用手指去摳抓脫皮處,如果真的紅癢難耐,可以用手去拍,或是用冷水沖洗,以降低溫度來止癢,要是有面速力達姆也可以稍微塗抹。若脫皮現象已經相當嚴重的話,就要盡快就醫治療。
劉玄祥表示,現在流行的玻尿酸保濕功用良好,可以在洗完臉之後直接擦上,但之後要多擦些油脂類保養液來鎖水。
不過,油脂類保養品的保濕效果固然較佳,有些人卻因此擔心使用後臉上會冒出青春痘,劉玄祥指出,為避免雙重困擾,可減少使用量,或改用較清爽的乳液。
一般人對保濕面膜的迷思,認為不能敷在有痘痘的地方,劉玄祥表示,這樣的觀念也不全然正確,不能敷面膜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裡頭所含的化學成分,可能會影響到痘痘傷口,並不是保濕作用直接影響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