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再興社區愛滋病患 被要求只出不進相關單位要每月向里長報告病患動態 以安撫居民 病患安置地點仍難尋 – 1859期

台北市長馬英九對收容愛滋病患的關愛之家,進駐文山區再興社區一案曾裁示,希望盡量做到病友「只出不進」,但關愛之家護理師戴婉莉表示,愛滋病是社會觀念的根本問題,若沒有歧視,病友也不需要來到此。
針對市府裁示內容,要求衛生局與疾病管制局,按月向里長及社區報告病患動態。關愛之家負責人楊捷指出,收容中心和衛生局等行政人員,實際上並無義務及居民報告,但基於安撫社區,仍會按月向里長報告病患動態。
「病情受到控制,醫生才會讓病患住在關愛之家」,戴婉莉說。透過社會局轉介安置於關愛之家的病友們,除定期回診外,並長期服用藥物控制病毒,因此居民們無須擔心針頭丟棄的問題。
再興社區自治管理委員會主委陳愛潞認為,關愛之家自去年六月份進駐後,十個月以來,居民們並沒有任何激烈抗爭行為,只是在無人能夠百分之百保證,關愛之家會不會有突發狀況,相關人員應和社區建立完善的溝通管道,否則只會徒增居民的猜測和恐懼。
陳愛潞表示,社區面臨最大的問題,在於目前尚無明確法源可管理關懷之家。她指出,凡事必須有正式程序,因此社區委員會去年底,針對關愛之家行政人員,在未與社區委員會溝通下,深夜自行搬入社區、未繳交社區管理費及違反社區規約,採取了法律途徑。
對於是否遷移關愛之家,戴婉莉認為,「為愛滋病患尋找具有認同感的療養中心,而非將他們貼上標籤,遷移郊區」,大多數人往往把病患當成病毒來看,而忘記他們也是人,需要人性關懷。
戴婉莉並呼籲社會大眾應有正確的愛滋傳染訊息,無須過分畏懼病患,否則安置問題,只不過從這個地方,搬離到另一個地方罷了。
另尋關愛之家安置地的裁示,衛生局表示,地點尚未定案的原因,除了需要各局處合作外,安置病患的地點難尋,更是一大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