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公民會館新氣象 藝文展覽話文山 – 1886期

位於文山區公所正對面的文山公民會館,為了妥善利用二樓空間進行改裝,並於二月底完工開放。這季展覽主題為文山采風,提供民眾免費參觀,是感受文藝氣息的新選擇。
會館前身是木柵國小校長的宿舍,這棟從日據時代所留下的古老建築曾歷經翻修,和原來風貌有些許差別。入口由旁邊的新館進入,裡頭保留傳統日式風格,玄關和客廳至門外的庭院和迴廊,如今規畫成研討、聚會的地點。
區公所民政課楊課員表示,之前文山區社區規畫小組的研討會在這裡舉辦;前陣子,力行國小老師的攝影展也在此展出作品。
館內陳姓志工解釋,公民會館有新舊兩館,各有不同特色與功能。新館為現代化建築,一樓為靜態書面介紹,二樓現則規畫為藝文性展覽或文化展演用途,空間雖然比其他美術館小很多,但還是很適合小型個人作品展覽。目前館內展覽主要介紹文山區各個知名景點、特殊產物,二樓展覽主題為文山采風。
不過,此次的展覽主題對文山區居民來說缺乏新意,展覽件數也稍嫌不足。且館內開放參觀是周一至周五的上班時間,對一般上班族來說,較難配合。參觀民眾林小姐表示,因為搭公車剛好在這一站下車,順道進來看看,以前不曉得文山區有公民會館。
文山區公所民政課楊課員表示,已經有在網站上以及張貼海報作宣傳,也希望民眾多加利用公民會館舉辦個人展以及研討會等,目前已有許多民眾申請使用過,且深獲好評,收費方式為一個時段三小時七百元,使用時段愈多,優惠愈多。
楊課員說,目前還需要更多具有服務熱忱的志工一同協助民眾導覽、值班和管理館內事務,如欲申請場地或擔任志工,可上文山區公所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