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公民會館整修 預定九月完工規畫文教用途 保存地方史料 維持古色古香架構 – 1739期

位於區公所對面的公民會館,在市政府的經費補助下,目前整修的工程進度順利,預計九月中旬完工。公民會館原為木柵國小校長宿舍,是棟日據時代的建築物,期間曾經過幾次翻修。歷任木柵國小十多位校長均居住於此,最後一位為劉三民校長,於民國六十九年遷出,此後公民會館便成為一座無人管理的舊址。民國八十七年左右,由於木柵地方人士與文史工作者的爭取,市政府終於開始進行整理及維護工程。木柵國小校長李春滿表示,由於校長宿舍多年來一直閒置,且木柵國小沒有餘力將此棟建築做最好的利用,在上一任校長期間,便將土地所有權移轉至區公所名下,進行整建及發展。文山區公所副工程師蘇松旺表示,公民會館整體面積為六百四十二平方公尺,其中有十一平方公尺為國有財產局,其餘面積為木柵國小所有,因此在土地取得方面,木柵國小以直接無償移轉至區公所名下,而另外的十一平方公尺則以十幾萬元向國有財產局購得。蘇松旺指出,公民會館屬於古蹟,在整修過程中,應注意維護整體的舊觀,不能破壞原本的架構,以保有原本古色古香的感覺,施工過程費時費力,甚至比重新建造一棟新建築物還要艱難。公民會館未來將規畫為文教用途,以增進居民的文化教育及豐富社區藝文的氣息,會館內部將展覽地方史料,供民眾欣賞、了解,使居民對這個地方有更深刻的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