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公民會館多閒置 使用率低 缺乏管理人員及經費 淪為政府設立的博物館 – 1765期

文山區公民會館自去年十月十九日正式開幕啟用以來,營運方式及功能定位是眾人關注焦點,因為它是全國第一座合法設立,並且可以正常運作的公民會館,致使公部門無法循先例來經營管理,造成公民會館的營運經費及管理人員呈現匱乏狀態,以致於會館的閒置時間遠高於使用的時間,這讓當時負責規畫的文山新願景促進會部分成員有所擔憂。新願景促進會賴雪麗表示,當時的規畫,是期望公民會館能發揮入門意像、文史與地方產業空間、文化及藝術空間、服務空間、體貼空間等親民效果,讓這個地方成為文山區居民平時茶餘飯後的好去處,民眾可在此停留休憩、欣賞藝文活動、也可成為公共論壇。同時也希望透過入口意像窗口,將有關文山區產業及旅遊去處的宣傳文宣提供給外來觀光客,使他們能在此獲得有關文山區初步的文史資料及旅遊導覽,但自從會館完工以來,因區公所對於會館定位不清,加上沒有足夠人力負責會館營運,使用率非常低。賴雪麗說,日前公部門已訂定公民會館設置使用管理要點,內容與當初新願景促進會規畫目標有很大差距,幾乎成為一座政府所設立的博物館,讓民眾感到有所距離,不是當初所期望的親民場所,她希望公部門在規畫經營這第一座公民會館時,能聽聽民眾聲音,讓會館成為北市各區的好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