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公園落葉堆肥 資源再利用 盼民眾多配合實施後減少垃圾量效果顯著 希望居民勿將垃圾丟入堆肥箱 – 1715期

鄰里公園落葉堆肥運動自八十七年推行至今,產出的有機肥料受民眾肯定,品質尤以原野運動公園為佳,甚至有人慕名前來取用。目前在文山區內,有仙跡岩、萬有二號等十餘座公園設置落葉堆肥箱,而萬和三號公園及原野運動公園則置露天堆肥場。 負責落葉堆肥事務的區公所課員蕭命藤表示,當初為了配合垃圾費隨袋徵收的政策,使垃圾減量,公園裡的落葉當作資源再利用,原本有里長提出此構想,後民政局下令推行,才使公園落葉堆肥運動開始進行。 蕭命藤指出,這項措施實行至今,仍有許多需要民眾配合的地方,常有民眾將堆肥箱當作垃圾桶另外,也有人將廚餘或是家中落葉往堆肥箱倒,這些行為卻反而無益,因為每一個堆肥箱內的落葉發酵程度不同,民眾隨意的丟入廚餘或落葉,可能使有機肥產生時間延長,使資源再利用的成效降低。蕭命藤說,公園落葉堆肥作業的成果,以有機肥料代替化學肥料的好處多,除了提供植物養分並可改善土質,當然,將落葉轉為肥料的這項作業,仍須民眾大力配合,共同達到資源再利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