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兩校管弦樂團 優質環境打造菁英東山高中提供專業演奏廳 康橋中小學聘國外名師任教 表現受肯定 – 1884期

木柵與新店近郊山中,常常會傳來清新悅耳的聲音,這是東山高中與康橋中小學的管弦樂團練習時樂器的演奏聲。
東山高中管弦樂團於八十七年成立,原先只有國中部,創辦五年來連獲五年北市優等第一名及四年全國演奏第一名的佳績;為延續國中部的優秀表現,便於九十一年成立高中部管弦樂團,亦在全國比賽中大放異彩。
目前全校共有管樂團、弦樂團、國中部管弦樂團、高中部管弦樂團及B組五個樂團。音樂中心主任魏淑惠表示,所謂的B團即為二軍,為了配合程度資淺的同學而特地設立,希望這些進度較慢的同學,能有緩衝的餘地建立自信。
樂團每周一皆會有兩節合奏課,另外還會個別安排一節課的時間進行樂器指導,學生也常會利用下午的課輔時間練習,增強演奏技術。校方也十分重視,除了聘請三位樂團指揮及五十餘位的個別指導老師外,也提供二十二間的琴房和專業的演奏廳,希望帶給學生良好的表演空間及學習環境。
康橋中小學向來標榜國際化,認為與外國人接觸,人文藝術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學校聘請亞太管樂協會理事長黃秀婉,擔任藝文組長,積極組織管樂團及弦樂團,在短短兩年內,分別獲台北縣教育部頒發特優獎。
現在管樂團跟弦樂團的學生共二百多人。樂器方面,包括長短笛、雙簧管、薩克管、法國號和鋼琴等一般管弦樂器,都一應俱全,學校還特意請來法國、英國和美國等地碩士學位的老師前來任教。
管樂團於去年三月才正式成立,主要由校內三到八年級的學生組成。黃秀婉笑說,雖然只有短短九個月,他們已分別受邀至嘉義國際管樂節,及北京第一屆國際管樂節演出,獲得外界肯定。
至於弦樂團,從九十三學年度組成至今,亦曾獲不少獎項。如參加九十四學年度台北縣學生音樂比賽,國中組跟小學組均獲小提琴個人賽第一名。另外,亦曾受邀參與電視劇「綠光森林」完結篇演出。
黃秀婉指出,五月他們將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公演,當天除了管樂團、弦樂團以及管弦樂團外,還有合唱團、英語音樂團、心靈神鼓社等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