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兩岸17校 舉行高等教育研討會雙方熱烈交換意見 盼未來合作能更密切 – 1749期

遼寧省高等教育訪問團於十月二十五日蒞臨世新大學進行參訪,並與國內各大學進行「社會遽變下高等教育發展研討會」,分為上、下午兩場,上午於舍我樓十二樓會議室舉行;下午於世新會館五樓舉行,商討兩岸大學辦學經驗及特色,並勾畫未來學術交流的藍圖。研討會上午探討議題是「大學教育面臨之挑戰即因應之道」,大陸及台灣的高等教育學者就雙方面臨的挑戰熱烈發言。遼寧省教育廳廳長張德祥說,在面對全球化之際,高等教育國際化趨於明顯,學校之間也越來越無界線,並引用一位英國學者的話「如果你不能來倫敦大學,倫敦大學會來到你身邊」做說明。淡江大學校長張紘炬認為,二十世紀以經濟為重心,移動非常快速,二十一世紀會繼續延續上一世紀的問題,國際化和多元整合的教育是大學是否能生存主因。他強調,大學必須提供終身學習,因為社會人士回大學讀書需求增加,新科技和電信功能結合對於網路大學、遠距教學有極大幫助,不可或缺。瀋陽工業大學校長李榮德認為,在二十一世紀,高等工科學校宜因應社會與企業界的需求進行最佳的整合。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說,目前台灣的大學最大問題在於大學生和大學數量過多,大學生過多造成程度下降,他認為在重視英文同時,也別忘了國文,要提倡「中華英文」,意思是用英文來發展自己國家,而不是成為別人的附庸。在下午的研討會中,是以兩岸學術交流之展望為主題進行討論,並吸取各方教學經驗,也對學術交流做出具體的建議。龍華科技大學校長張文雄表示,在學術交流方面,經驗是可以互相分享的、意見是可以互相切磋的,並與各校互惠互勵,共謀發展。在學術交流方面,大連輕工業學院院長余加祐表示,需改革現行的管理體制、課程規畫、更新及師資的差異問題,並希望與各校合作研究。遼寧工業大學校長李榮德表示,這次來台希望能學習台灣高等職業教育的經驗。在未來的發展上,提出下列幾點:學校辦學理念全球化、辦學體制改變(民營、民辦的學校能多發展)、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及爭取社會支持。最後遼寧省教育代表團團長張德祥指出,這次研討會是一個高層次的會議,對於學校的定位、特色及人文和科學的整合都有進一步的了解,希望未來雙方的合作能更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