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兩岸人文學研究之展望座談會陸傑榮:消費主義牽制文學命運 – 1783期

「促進兩岸傳統人文學學術文化交流計畫」,由大陸東北地區二一一工程大學學者與台灣東南西北區四所大學,進行學術交流。其中北區大學由世新代表,並於二十一日舉辦「兩岸人文學研究之展望座談會」,就「古典文學」、「歷史文化」、「哲學思想」及「語文教育」進行深入探討,讓內地學者對台灣的政治經濟與歷史文化更了解。 中文系系主任洪國樑表示,研討會探討的議題雖然嚴肅,但希望在輕鬆的氣氛下進行。遼寧大學哲學系教授陸傑榮,同時也是科研處處長,婉拒了為他空出的主位,因為「坐在中間過於受到矚目反而會講不好」,令在場的人士都感受他的 謙虛。 座談會中,分為「文學與傳播」、「傳播與文化」進行。陸教授首先為講題「論消費主義時代背景下的文學命運」做出解釋,他提出傳播技術和消費因素有著雙向的關聯,另外,現代傳播技術造就一個不可避免的歷史現象,就是對文學的衝擊。世新大學的多位學者也對此講題提出不少個人見解及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