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全球發展策略基金會總裁華而成﹕做學問要有經世濟民的胸襟 – 1735期

經濟發展與國際金融專家華而成,目前是世新大學經濟系客座教授。他曾因幫經濟部工業局設計工業政策架構,結識現任世新管理學院院長梁國源,因而來校任教。華而成考上台大理學院地理系時,念了一年,覺得所念的東西較機械化,並非是自己所喜愛的。恰逢台灣當時經濟開始發展,自覺可以在經濟方面有所作為,因而轉經濟系。大學時代,念書都靠自己,也熱中於社團活動,曾當過系學會會長。在忙社團與打籃球的生活中,過了大學四年,學業成績都很好。畢業後服役一年,就申請到國外念書。在康乃爾大學教書著名經濟學家劉大中,和他的母親都喜歡唱平劇,因是票友而認識他。後來到美國康乃爾大學念博士班學位,對於國外的經濟學概念,剛開始接觸時有些不太能接受。經世濟民應是經濟學家要有的概念與胸襟,要幫老百姓解決經濟問題。後來便從事針對發展中國家實行經濟政策,達到經世濟民目的。他認為不只是經濟學如此,其他學問也是要有這個觀念。 華而成表示,到這年紀覺得應該要做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對於經濟學而言,他有這方面的實務經驗可以傳給學生,便來教書。下學期還會繼續擔任客座教授。他表示,感覺中國學生較不愛發問只是會聽,希望同學多發問,也鼓勵年輕人要為自己活、廣結善緣、加強外語能力,這都對以後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