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全國首條遊學路線 遍覽新店之美結合學校社區觀光資源 融入教育人文等六大系列 打造遊憩新文化 – 1884期

新店市公所觀光產業課推出「新店溪源流水岸教學」,為全國第一個示範教學案例,其中更結合屈尺國小、龜山國小、直潭國小、廣興里、文山農場及花園新城社區,推動新店地區的觀光資源,為地方產業注入新的活力。
台灣創意遊學協會副秘書長蔡天民表示,教育部目前正推動「在地遊學,發現台灣」專案,以結合各地產業文化、自然景觀為主軸,讓更多民眾有文化學習及體驗另類知識的樂趣,再加上理事長郭雄軍不斷倡導「遊學台灣美麗角落,學習在地文化特色」,引起各界人士共鳴,紛紛貢獻一己之力,讓這計畫於去年年底定案,新店地區的遊學路線,終於被教育部核定為全國第一條示範路線。
以屈尺國小為主軸,策畫出六大系列主題課程,分別為粗坑直潭系列、花園農場系列、屈尺特色系列、濛濛水岸系列、廣興湖泊系列、翡翠龜山系列。
蝶鳥起舞 資源豐富
從北宜路轉新烏路出發,首先會經過直潭國小,教導處饒主任表示,由於學校鄰近新店溪,有歷史逾百年的小粗坑發電所,溪流對岸更有東南亞最大的直潭淨水廠,教學資源相當眾多。
饒主任指出,校園內的蝴蝶園區棲息近百種蝴蝶,是學生最佳的學習觀察場所,沿著校門前道路往上,就會步入伸杖板步道,是許多賞鳥人士的最愛,再往前走就是直潭壩,主要提供大台北地區的用水。
繼續往前走,就會看見花園新城,蘭溪人文協會結合社區,規畫出一系列課程。專業經理人呂岡倪表示,社區內野鳥生態十分豐富,有台灣藍鵲、大捲尾、紫嘯鶇等,只要安靜地坐在社區一角,即可聆聽到各種鳥類爭相鳴唱,好不熱鬧。
呂岡倪指出,由於花園新城內文人雅士眾多,特別推出兒童體創營,不但有互動式的創意課程,也可與社區內知名藝術家近距離接觸,還能參觀他們的家,布農部落頭目林南吉將親自帶領暢遊蘭溪,體驗自然生態。
休閒農場 茶香四溢
順著新烏路往上走,就會看見擁有百年歷史的文山農場。穿過入口處的橄欖樹步道後,就可看見一大片茶園,文山農場連文恭主任表示,農場從日據時代開始,就是政府指定的茶葉指導所,一直沒有對外開放,直到民國八十四年才配合政府觀光休閒政策,正式開放參觀。
連文恭說,遊客來到文山農場,不但可以學習如何採茶與製茶,更有專人實際教導如何泡出一壺好茶,由於園方對於遊客人數進行管制,控制環境品質,故能在春夏夜晚中看到無數的螢火蟲,在農場中飛舞。
生態教室 蛙蟲共鳴
沿著新烏路往前一小段路,右側即為屈尺國小,特色課程小組陳靜宜老師說,校內規畫生態教室、書木榭空間、樹屋等遊學空間,生態教室裡有棲息在國小附近的小動物,例如保育類的台北樹蛙、台北赤蛙等,讓參觀民眾有實際觸摸的機會,校園內亦有相當多的昆蟲植物,可謂是位於大自然中的小教室。
陳靜宜認為,由於都市的孩子,對於自然生態的知識,大多來自電視或課本,少有機會實際碰觸這些東西,當他們看到這些小動物及昆蟲時,常常會興奮的大叫,直嚷著要多待在這裡,不想回家。
燕湖風光 龜山故事
進入廣興里,里長驕傲的說,燕子湖最大的特色是清澈的湖水及豐富的湖中生態,經常吸引釣客來這垂釣,由於不受污染破壞,常有大夜鷺或小白鷺靜佇捕魚。由於山林環繞湖泊,景觀蒼翠碧綠,引人入勝,相信會讓所有的遊客,心靈得到滿足。
最後到龜山國小,外觀城堡的模樣頗有創意,讓每位來訪的遊客,都猶如來到童話世界。龜山國小校長劉耀宗表示,翡翠水庫、龜岩洞、舊發電廠遺址鄰近校園,結合人文、生態環境及水資源三大部分,讓所有旅客了解龜山社區的特色。
新店市觀光產業課課長陳麗卿表示,由於各界人士大力推動,終於讓這條特色遊學路線得以順利開通,結合教育、環保、人文、藝術、休閒五大面向,期許透過這個專案,讓水岸遊學創造新的榮景,帶動新店地區的觀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