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免費機車紋身 騎士鬥陣來北縣十五個分局提供服務 民眾認為警方應加緊查緝贓車才是正途 – 1855期

台北縣警察局自元月起,在縣內十五個分局提供免費機車紋身服務,並配合取締可疑中古機車買賣、二手零件裝修業者,實施路邊臨時檢測,期望有效降低機車失竊率。
針對近日機車失竊頻傳,新店分局陳慶陽巡官表示,截至二月份統計資料顯示,捷運七張站一帶機車失竊率高,由於停放數量多、種類繁雜,提供竊賊針對不同需求,選擇下手目標。
民眾對於機車防竊的警覺心也不足,是造成愛車遭竊的原因之一。陳慶陽說,藉由在車身紋上引擎號碼,除了日後萬一遭竊可提供警方快速辨識外,竊賊為避免銷售麻煩,也較不會選擇已紋身之車輛為下手目標。
新店市內各分局除平日提供定點機車紋身外,亦在周末人潮眾多之大賣場,宣導民眾車殼紋身防竊的觀念,更計畫日後與社區或學校結合,朝每個月一千五百輛機車紋身的目標邁進。陳慶陽指出,民眾若有相關需要,只要備妥行照與駕照,除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二時休息時間外,皆可在新店各分局享受這項便民服務。
民眾針對此政策反應兩極,有的民眾肯定政府拚治安的決心,但也有人擔心機車紋身的可靠度,認為車殼紋身不只有礙觀瞻,而且只增加竊賊銷贓上的麻煩,若是機車零件遭分解銷售,則不管車殼有無紋身,警方應積極加緊查緝贓車的腳步,而不是只治標不治本。
針對民眾的質疑,陳慶陽表示,機車紋身並不保證不會失竊,但是如果有同樣兩輛新車放在一起,竊賊除考慮大鎖外,一台有紋身,一台沒有,則後者遭竊的機率將較高,至於美不美觀則是個人觀感。
陳慶陽同時也宣導,停放機車時應注意停放位置,避免陰暗的角落或不明顯的區域,除了輪胎與龍頭都應上鎖外,平時也應注意周遭有無可疑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