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兆如養護中心 銀髮族的新樂園依不同需求分區照顧 提供家庭溫暖與多元化服務 – 1845期

轉進政大二街小巷,順著山坡沿路的標誌而行,出現在右手邊的三棟樓層高的建築物,看似高級住宅社區,門口寫著「松苑」二字,也許很多人不知道它的意義,但是居住在這裡的人,能夠感受它的溫暖。八十三歲的曾伯伯,年輕時是一位桌球健將,更是當年中華銀行的董事,早期參加過無數的全國性桌球比賽。晚年住進成立兩年多的兆如養護中心內,曾伯伯說,人生經歷無數的大風大浪,晚年有這樣的生活照顧,滿意啦!個性既熱心又開朗的曾伯伯,臉上總是堆滿笑容,他最喜歡運動,尤其是改打網球後,院內也提供網球場地設施,老了還能夠跑動,讓他覺得很滿足。中心主任蔡銀說,雖然老人住在養護中心內,但他們身體硬朗、談笑風生,在社工和院友組成的大家庭內,怡然自得。兆如養護中心內大多是和曾伯伯一樣風趣且多才多藝的長輩。蔡主任說,這裡的老人都充滿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院內成立了書法、國畫、歌舞劇、中國結等不同班級,生活很精采。除此之外,還提供咖啡廳、圖書館、卡拉、多功能活動中心及藝文走廊等,讓長者沉浸在藝術氣息的環境裡,充實生活內涵;蔡主任認為,長輩們就像是我們自己的父母親,依老人家的個性不同而關心和照顧,讓他們曉得,這才是他們的家。她說,目前安養護中心內的主建築物有松苑(安養)、竹苑(養護)、梅軒(行政)三棟大樓,另外還包括庭園涼亭奇石水溏、環山步道等各種景觀之美,而且,還擁有單人套房、夫婦套房,並提供超級管家、餐飲服務、休閒娛樂、藝文活動、保健復康以及醫療照顧服務,除此之外,還設計安排文康休閒、慶生會、旅遊活動及藝文社團等豐富多樣的服務。蔡主任強調,在這樣的機構中,是提供老人安養、養護、長期照護以及失智照顧等多元服務,依需求差異,施行分區分級照顧措施,以符合中心的多層級照顧模式,這樣的品質、環境,家屬們每個月只需要負擔二萬五千元到三萬元不等,對於銀髮族們,是離塵而不離城的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