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優人劇團上演門劇 非同凡響 表演結合武術 非洲鼓樂 原住民吟唱 激發藝術魅力 – 1877期

經過兩年的辛苦重建,優人劇團位於木柵老泉里的山上劇場,可望重新使用。為了慶祝重返山上,舉辦「山上國際藝術節」、「山下藝穗節」,邀請非洲布吉納法索國家舞團五位團員、台灣原住民歌者與神鼓小優人合作演出。
非洲團員以鼓擊出古老信仰,傳承部落文化;原住民吟唱歌謠,透過歌聲與祖靈溝通;小優人以武術方式打鼓,三種藝術相互結合,為平靜山林注入生命活力,創造山中傳奇。
在優人藝術總監劉若瑀巧妙的構思下,首部曲「門」定二十三日在山林中首度開啟,穿過古老的、自然傳統儀式的「門」,走進大地最原始生命最初的饗宴,「到優人的山上,張開藝術的眼睛,用自然呼吸,聆聽全世界」。
「打坐、打拳、及打鼓為優人三大元素」,有別於其他藝術表演團體,表演三十六房公關主任陳麗娟解釋,優人以靜坐為基底,再加上打鼓,融合武術、禪思、舞蹈等力量,追求道藝合一。陳麗娟強調,靜心不僅能幫助表演者重新檢視自己,更可藉此觀察萬物的律動模式,以靜制動、借力使力,為武術基本功夫。
藝術節熱鬧開展之際,表演三十六房也將一同舉辦「節奏與韻律工作坊」,來自非洲的舞團團員,從非洲的原始音樂出發,以熱情的非洲鼓相互交流,自二十八日起至十二月三日止,集聚台灣表演藝術工作者及音樂愛好者,共同激發生命能量,展現非洲鼓特殊魅力。
小優人羅振瑋表示,站上舞台就是要讓別人注意到你,唯有放下自己,才會有力量,這也是表演藝術真正的源頭,他說,我喜歡站在台上的感覺,這是重新認識自己及表現自我最好的方式。
記者詹庭羽/文山報導
表演三十六房開辦「健康體能」社區專案,從十一月五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結束,時間是每周日早上九時至十時,免費參加,五十五歲以上民眾優先錄取。
課程內容以內家養身拳中的太極、形意、八卦元素為主,透過放鬆身體,深沉呼吸,並結合現代運動科學的訓練方法,幫助大家的身體做有氧系統的鍛鍊,提升身體的免疫力。
開課至今已經去第三次的王爺爺表示,當初是在里民活動中心的表演活動上看到表演三十六房的太極拳表演,覺得很感興趣,開始在周日早上跟著老師打太極拳,雖然才上第三次課,但是覺得自己體力變好了,且筋骨也比較軟,精神都變好了。
表演三十六房公關室主任陳麗娟說明,「健康體能」社區專案預計每一季都會招生一次,每季招收五十名。
招生方式除了會透過里長辦公室、社區發展中心發布傳單外,老師也會走入地方,在社區的表演活動上與里民互動,並宣導運動的觀念;同時也說明表演三十六房自民國九十五開館啟用,以表演藝術之身心訓練為主要內容。洽詢電話:(02)2939-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