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傳院各系實習 助學生立足職場 發揮所學 累積實質經驗 培養應變能力 提早面對千變萬化的社會 – 1868期

傳播學院各系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提供學生校外實習機會,增加實務經驗,提升專業素質,同時提供學生一個與業界的溝通管道。
新聞系實習分兩部分,大三先在校內小世界周報實習編採實務一學期,暑期則到校外各媒體實習一個月,由系上尋找實習單位,再由學生抽籤決定。未來校外媒體實習課會做更動,採取菁英制,計畫大四下學期開始實習。
口語傳播學系大四畢業班開設「畢業專題與實習」課程,實習時間包括暑期與上學期間,時數至少十二周,每周八小時以上。
學生依個人意願,主動尋找實習單位並聯繫實習事宜。實習單位必須能提供督導員擔任指導、評鑑與聯繫工作。經授課教師確認後,由系辦負責公文文書作業與其他教學助理事項,完成實習準備工作。
口傳系教授胡紹嘉表示,口傳系實習範圍十分多元,並不只限於傳播界。由於口語技巧,在各行各業都會派上用場,因此口傳系的出路較為開放。他鼓勵學生利用口語的專業技巧,運用在不同行業,與技能做結合,發揮效果。
廣電系電影組行政助理鄧筠榛表示,大三校外實習是選修學分的課程,由蔡念中老師負責,助理則協助聯絡。
她說,廣播、電視、電影的實習單位不同,學生可自行在學期中、寒假或暑假,在任何一個機構單位服務滿一百五十個小時,定期做紀錄表,除了累積工作經驗外,也可修得校外實習的學分。
她說,學長姐以往實習的單位都留有紀錄,基於合作關係不錯,有些實習單位願意開放名額給學生們實習。學生亦可自行去尋找實習單位,同時,許多業界老師也會提供許多實習的諮詢與機會,開放給學生。系辦主要是從旁協助,提供資源與方向。
鄧筠榛建議同學從學習機會中,了解業界環境,累積人脈,主動學習並注意自身安全,不要計較酬勞,若遇到無法配合或危險的處境時,要勇敢的提出疑問或向系辦提出協助。
圖傳系行政助理王素菁表示,會從過去的實習單位尋求名額讓同學去實習,於每一學年的三或四月間發函詢問,實習機構大多是印刷公司。系辦會把廠商給予的名額收集後,於學校網路上公告讓同學申請。
傳管系行政助理陳昱君表示,實習單位有電視台、廣播電台、報社、雜誌出版社及廣告公司,同學們可上系辦網站申請校外實習單位。
公共關係學系大三學生鍾孟君表示,雖然系上沒有校外實習,但有些課程與業界作連接,如邱淑華老師的「專題研究」,讓學生實際操作,吸取經驗。
「專題研究」曾邀請長榮航空、愛之味做指導,讓同學先分成小組,針對兩家公司提案,並讓公司負責人面對面指導,使同學在過程中腦力激盪,不斷地創新,而最後公司會選出一組作為公關活動執行參考。
鍾孟君認為,以往做企畫案的對象都是虛擬的公司,並沒有真正地去與業界聯繫,缺乏實質經驗。這課程讓同學在做企畫過程中,不但要針對公司的背景、作業方向做研究,並且還要配合目標群眾做分析,構思全新的概念,做出創新、有吸引力的企畫案。她提到,這樣的一個實質經驗,對於未來進入職場十分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