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促進兩性平權 電影讀書會深入社區性傳研究中心老師帶領民眾 開放胸懷接受不同性向的人 – 1861期

你了解浪漫的愛情喜劇「電子情書」,背後所隱藏的兩性關係意義嗎?諸如此類的性別議題,五月中旬起,由世新大學性別與傳播研究中心舉辦的性別/兩性關係電影讀書會,將由專業老師帶領民眾建立正確的兩性平等觀念。
今年第二次對外舉行的電影讀書會,將範圍擴大至文山區、中正區、大安區、台北縣新店市各級學校師生及民眾。
目前就讀於世新性別研究所的林紀萱表示,在過去的經驗中,大部分參與的家長以母親為多,父親參與程度較低。四個小時的讀書會,對於推動兩性平等是不夠的,最重要的還是家庭教育,必須從小建立,才能避免在成長過程中去取笑有不同性向的人。
她說,有一次在一所學校舉辦電影讀書會,由於牽涉同性戀問題,該校輔導老師認為同性戀是一種疾病,必須接受治療及輔導。而導覽老師則認為同性戀不需要輔導,應以平等及尊重的眼光對待。由於雙方立場不同,產生觀念上的衝突,因此性別教育要從小做起。
性傳中心主任羅燦煐提到,最難忘的導讀影片是瑞典片「邪惡」,敘述十六歲男孩在成長過程中,被教育「以暴制暴」的手段來解決問題,而他就讀的學校也充斥在一片「學長凌虐學弟」的邪惡風氣中。由於當時來參加導讀的都是學校球隊的男生,正好藉此讓他們了解男性文化中,強調的男子氣概,不該建立在暴力的對待。現場也讓男同學很坦誠的表達自己的意見,整體氣氛十分熱絡。
對於媒體報導性別議題,羅燦煐認為,媒體有義務負起教導正確性別觀念的責任,而不是以性別當成炒作收視率的題材。她強調,兩性平等要落實,必須透過教育的啟發,建立社會更大的包容力,對於不同性別或不同性向的人,應該給予尊重,開放胸懷去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