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侏儸紀博物館 展出多種珍貴化石 – 1892期

「一件化石,或大或小,都蘊藏了一段歲月的記憶。」台北侏儸紀古生物博物館經營者村夫,在新店市桂山路的城外陽光森林度假村內成立古生物博物館,展出五百件的古生物化石。
村夫表示,博物館內化石因為經歷天然地質動變及風化的傷害,在村夫收藏時均早已支離破裂,但這些不完整的碎件都很稀有。其中,鎮館之寶有大型動物關節化石、長嘴動物頭蓋化石、動物牙齒化石、蟲類化石及雙面貝紋貝殼化石。
博物館內所有化石都是村夫本人多年收藏得來,每一件化石陳列在玻璃展示箱,配合燈光照射,更顯線條之美。化石是簡單保養且不容易變質的收藏品,只需避免敲撞及小心放置。村夫說,化石好歹是石頭,除非你活得比它久,否則這一輩子你看到它就是這樣。
古生物博物館於去年成立,整體建設以大自然為主,綠意盎然,鳥語蟲鳴到處可聞。館外周邊取名為「藝文走廊」,牆上展現村夫著作的當代唐詩。除了化石為主要展示品,另外,還有各種村夫的歷史收藏品陪展,如古錢幣、茶壺、瓷器、黑膠唱片機等,村夫自稱為「收藏破爛的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