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來喜行醫 病友樂開懷點點進駐一壽中心 培訓為狗醫師 狗言狗語慰人心 – 1761期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搖身一變成為「狗醫生」時,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由居民楊婷舒飼養的來喜,原本是台北市動物之家收容的流浪狗,在經過特殊訓練課程後,通過測驗成為專業醫療犬。日前更接受台北市政府表揚授證成為Dr.來喜,牠也是全台灣四隻取得正式狗醫生執照的其中之一,並在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安排下,到文山區的一壽重殘照顧中心,開始牠的行醫之旅。今年,一壽中心充滿了笑聲,除了溫馴聽話的狗醫生來喜,更在因緣際會之下,又收留了一隻頑皮好動的流浪狗點點,也因為這意外的小插曲,中心決定培育屬於機構的專屬醫療犬。每周六上午十點半,楊婷舒老師都會帶來喜到康復之友協會進行例行看診。「來喜,來喜,握手!」病友們開心地叫喊著。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社工員何承謙表示,活潑的狗醫生,的確讓住民們心情開朗不少,許多行動不便的住民,都因為來喜的治療而有明顯改善。雖然來喜每周都會到中心會診,但協會還是希望能擁有專屬狗醫生提供即時治療。何承謙說,去年十月底,意外在大樓下發現一隻流浪狗,並取名為「點點」。中心收留牠作為「鎮家之犬」,經過獸醫及社工人員細心照顧下,點點順利成長。為了此計畫,何承謙與點點的主人陳正益更親自帶著牠到台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參與狗醫生培訓課程。點點的主人陳正益,不僅是協會工作人員,同時也是病友,雖然罹患輕微精神疾病,但是各方面與正常人無異。當初,協會挑選他作為點點的主人,就是為了證明他們也可以像一般人一樣勝任各種工作。民眾如果有意帶著愛犬投入志工義務醫療服務行列,可上網http://twdogdr.groups.com.tw或電洽(02)2392-486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