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你今天養生了嗎做瑜珈練氣功延年益壽 – 1735期

瑜珈這種讓身心結合的健康術,近年來頗受矚目,最早瑜珈是由印度傳來。藉
著呼吸、冥想及体位三方面的結合,讓身體放鬆,增加血液循環,達到排毒的效果,帶來生鮮的活動力。以下便介紹一個簡單又實用的瑜珈動作,適合初學者在家做,稱為「胸貼地貓式」。它的效果主可使背部、臀部、肩膀、腰部得到充分的伸展,可預防腰酸背痛,肩頸疲勞,並可矯正背椎不正。氣功是中國古代人們於疲勞和病痛之中,自我創造出來的一些健身方法,用於治病、強身、防病、延年。世新大學氣功涂老師表示,氣功是讓氣足、通氣、氣順的一種功夫,有氣就有抵抗力,所謂氣通則不痛,所以氣功有養生的功效。所謂的氣,並不是大自然中的氣,而是指每個人內部存在的「內氣」,是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動力,是一種人體內在的能量。練氣功要注意,打坐時要在安靜的地方;剛吃飽飯、情緒激動或生理狀況不穩定時不要練;如果練功時想到一些事還沒做或想到令人心煩的事,無法靜下心,就提早收功,不要勉強練;練功中途要上廁所或接電話,以意念暫時停功,一面做轉圈揉腹的收功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