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作家韓良露:旅行是最能結合書本與實務的方法在國際學術中心演講「立足世新 讓世界走進來」 分享旅遊心得 – 1756期

國際學術中心十八日中午在舍我樓十二樓會議室,邀請美食旅遊作家韓良露,針對「立足世新,讓世界走進來」演講,與同學分享旅遊各地的心得,並建議一生中應該有三次大旅行,從各個階段,體驗不同感覺。韓良露說,自己是一個旅遊狂,至今已到過六十多個國家,從豐富的旅遊經驗,認識各國風俗民情,也比較出各地差異。她說,travel的原意並不是旅行,而是由拉丁文演進,指中古世紀的修道院,讓修士做學習之旅的意思。當時的旅行是為增廣見聞,符合「行萬里路勝過讀萬卷書」的精神。韓良露表示,旅行是最能結合書本與實務的方法,她建議人一生應安排三次大旅行。第一次在二十歲至二十六歲間,這趟旅行是學習、認識世界之旅,主要對世界有宏觀認識,體驗年輕人的衝勁以及新鮮,並對大環境有初略了解。第二次在三十五歲到四十五歲,屬於觀光性質的旅遊,因為已經有較穩定的經濟基礎,在預算控制較寬裕,相對的遊玩品質也會提升。第三次可安排在五十五歲至六十五歲間,來趟回憶之旅,重遊舊地,體會當年情境。她認為,旅遊的節奏應該拿捏適當,才不會因錯失留下遺憾。韓良露也從自己經驗比較歐洲各地差異,例如從吃飯時間,以及早、中、晚餐比重分配,看出南歐重享樂,北歐較積極的民族性等,最後她也提醒出外旅行的旅人要隨時注意自身安全,要善選幫助你的人,不要輕易相信主動幫助你的人,因為很難保證不會遇到意圖不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