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伊甸職建中心輔導 幫助身障朋友就業 – 1871期

伊甸職業重建中心行之有年,在台灣各地皆設有庇護工場。為因應中秋節,伊甸推出中秋禮盒,台北庇護工場組長蔡幸媚表示,訂單非常多,因此每天跟大家一起加班到很晚才下班,十數坪大的工作房,一爐又一爐的月餅相繼出爐,堆積滿地的包裝盒,雖然忙碌但很滿足。
伊甸職建中心以個案管理方式與身心障礙者面談,評估後安排安置會議,之後便輔導至庇護工場或商店工作。
蔡幸媚指出,身心障礙朋友到庇護工場工作,除了取得一份工作外,工場還會訓練其工作技能、職場倫理觀念、社會適應能力等,工作期間會評估其工作能力,通過後將輔助其就業。
九十一年六月,勞委會推出「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與地方政府機關及民間團體如伊甸職建中心合作,服務對象擴大至中高齡失業者。蔡幸媚說,現在就有幾個是因為中高齡失業進來工作的,政府補助經費給基金會,他們再雇用有就業障礙的人,對解決失業問題,有正面的意義。
根據統計,八十九年至九十二年十五歲以上,具有勞動力身心障礙者就業率已提昇了六點二個百分比,在企業雇主不願雇用身心障礙者、經濟不景氣的衝擊下,勞委會與地方政府機關及民間團體努力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
蔡幸媚說,社工服務是社會福利體系中新興的一塊領域,未來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對身心障礙朋友就業促進之路,需要大家共同攜手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