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企鵝寶貝 生理時鐘錯亂館內無天然陽光 企鵝罹患「換毛及產卵繚亂症」 動物園努力改善   – 1872期

台北市木柵動物園引進企鵝至今已邁入第六個年頭,目前共有四十三隻企鵝,分別是十八隻國王企鵝和二十五隻黑腳企鵝。企鵝的換毛與產卵時間,是直接受日光照射長短所影響,由於動物園的企鵝館內沒有天然的陽光,因此館內的企鵝得了「換毛及產卵繚亂症」。
企鵝館工作人員柯春華表示,企鵝的平均壽命為十二至十五歲,四歲就算成年,可以繁殖,大部分是一年產卵一次,有時則三年產兩次。野生的企鵝與一般的鳥類相同,都有固定的產卵季節,但在動物園內圈養的企鵝,無法以一般的方式推算產卵時間。雖然這幾年動物園都在研究天然日照的長短,但至今仍無法掌握準確的日照時間。
柯春華指出,來自南非的三腳企鵝屬於溫帶鳥類,生長環境與台灣較相似,因此換毛和產卵的落差比較小;而來自寒帶的國王企鵝,較難適應台灣炎熱潮濕的氣候,因此需要花更多時間研究調整。
比起三腳企鵝,國王企鵝的毛色除了黑、白之外,頸上還多了橘黃色的線條,讓牠看起來更亮眼。此外,體形臃腫的國王企鵝走起路來一搖一擺的,甚至還常常不慎摔倒,其模樣著實可愛,因此廣受民眾歡迎。尤其在每日上午十時三十分以及下午三時三十分的餵食時段,該區都擠滿圍觀人潮,由此可見國王企鵝的人氣指數紅不讓。
國王企鵝是世上體積第二大的企鵝,平均高度為九十三公分左右,僅次於帝王企鵝。牠們擁有極高的群居性,喜歡群體行動,為此,動物園特別為他們設置一面鏡子,讓牠們看到更多的同類,增添安全感。國王企鵝不太活躍,平常都喜歡群體靠在鏡子前休息,只有在餵食前後的時段,才會下水游泳。
柯春華透露,雖然企鵝非常受歡迎,但由於設備不足,動物園在短期內並不打算再進口其它品種企鵝,尤其是帝王企鵝。這是因為,帝王企鵝需要在攝氏零度以下才能生存,需要的費用亦較昂貴,動物園恐怕無法負擔。
他說,目前最重要的是把企鵝館內日光燈管的照射時間調整好,雖然情況一直在改善,但卻仍未達到最理想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