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人物素描張傳生醫師 退而不休親筆繪製舊木柵 用心記憶老景美 – 1715期

高齡八十六歲,出生於木柵的張傳生醫師,在景美地區開診所迄今已有五十多年的歷史。民國二十九年畢業於台北醫學專校(台大醫學院前身),民國三十二年,在景文街開業迄今已有五十多年,前兩年才正式退休當時在景美地區只有兩名醫生開業,張醫生在地方受到相當多民眾的信賴,育有四個兒女,兩個在國外,都相當的出色。張醫生表示,他開業的文山診所現址為傑生診所,最主要看是小兒科跟內科,當時景美地區非常熱鬧,每天就診的病人有三、四十個,相當忙碌。現在的景美地區醫院多了起來,不僅有景美綜合醫院、小型診所也到處林立,附近更有萬芳醫院,就診的病人也不似從前那樣多了。現在的他將診所的店面租給年輕的開業醫生,讓年輕的醫生也能夠跟他以前一樣,為景美地區的民眾服務。退休後的張醫生,身體相當硬朗,每個星期都會上林口打高爾夫球。八十歲那年他心血來潮手繪了一張舊木柵地圖,三年後又繼續畫了一張舊景美的老地圖,訴說著他童年的回憶,及記錄當時的舊街景。張醫師就像是一本活的歷史教科書,他腦子裡清晰的記憶著五十多年來景美地區的演變。張醫生說,先前的景美是個繁華熱鬧的地區,八十年水源快速道路通車,八十八年新店捷運通車。隨著這些交通要道的開展,景美地區的容貌不斷更改,在他記憶中的景美也愈來愈模糊,繁華不再似當年,而現在的居民他也多不認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