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人物素描宋德寧 專職義工定居樟林里 熱心環保活動 – 1713期

定居文山區樟林里三十年的宋德寧,是一名家庭主婦,民國七十五年時,由於受到里長的邀請,因緣際會的參與志工活動,體會成為志工的樂趣後,又陸續的參與了各式各樣的義工行列,成為身兼數職的「專職義工」。住在文山區這麼多年,宋德寧說,這裡的環境本來就好,若真要說在環保方面有何變化,就是「垃圾不落地」的政策宣導,實施後,原本堆放垃圾的地方乾淨許多,也不再產生惡臭或蚊蠅。後來有垃圾費隨袋徵收的政策,大家都認為要另外購買垃圾袋增加支出,原本民眾的接受率不高,志工隊幾乎挨家挨戶的宣導,說明垃圾減量的概念,有關環保的政策讓文山區,甚至整個台北市的環境均有助益,民眾瞭解後都能配合。宋德寧表示,近來台北市政府開始注重公廁的環境,樟林里的環保志工隊,陸續對整個文山區的公廁進行評比,現在的公廁大多脫離從前陰暗、潮濕、髒臭的情形,但仍有少數公廁差強人意,實際上,大多數的公廁並非清潔人員不負責,而是民眾缺乏公德心,不懂得共同維護清潔,如能多做一些宣導、呼籲大家共同維護公廁整潔,效果可能會更為顯著,才不會讓清潔人員的辛苦白費。宋德寧說,參加各種義工活動最大的收穫,莫過於學習到各種知識,對參與過活動的單位也都瞭解,不會成為井底之蛙,使生活更加充實,在這麼多年的志工生涯裡,當然也曾遇過少數令人灰心的情形,勸導民眾時可能反遭斥責,為大家服務時可能會碰到一些蠻不講理的人,雖然少數人的態度不佳,只要能忍過去也就不算甚麼,因為當初受到里長的鼓勵而跨出第一步,直到現在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