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人物專訪鴻鴻寫詩 導戲 編劇 樣樣行「空中花園」和「人間喜劇」明起上映 展現不同創意 – 1735期

「劇場不賺錢,電影賠錢,辦詩刊是要捐錢的……」,在這樣的年代,只有鴻鴻會做這樣的事,擔任過詩人﹑作家﹑劇場創作者﹑演員﹑編劇和導演的他,第一部電影《三橘之戀》,就獲得芝加哥影展國際影評人獎﹑法國南特影展最佳導演獎,讓鴻鴻在電影界初出茅廬便一鳴驚人。鴻鴻本名閻鴻亞,瘦小的身形﹑樸實的穿著,讓人很難想像他竟有如此的精力和創造力,其實,他的靈感動力全都來自生活-存在於你我之間,再平常不過的生活,他擅長觀察﹑研究其中的細節,包括各種人的狀態,不同的價值觀,人與人之間的差異等,只要跳脫出既定常規,換一個角度想,那些被忽略﹑視而不見的,都會是他創意的源頭。鴻鴻說,看電影、看戲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娛樂,而拍電影、做劇場更是他希望能終其一生貫徹的夢想,儘管,為此必須忙碌奔波,但對他而言,卻是一種享受,一點也不覺得累。他說,我休息的方式,就是換一個頻道工作,我身體的某一部分得到休息,另一個部分則開始工作。鴻鴻認為台灣社會容易動盪、不穩定,而台北,更是個千變萬化的都市,他在觀察這些變化的同時,被激發出很多不同的想法和意見,而創作,就是他心目中最好的表達意見方式。鴻鴻的兩部新片「空中花園」和「人間喜劇」,二十七日於真善美戲院上映,電影中描寫的即是台北,前者以台北為表演的舞台,在人跟衣服的關係之間,馳騁幻想,後者則用四個不同的場景,揣摩現代都市人對「家」的概念,是寫實的台北,兩部作品都在表達這個城市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