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交換教師 張依依將前往遼大了解當地學界情況 幫助學生實現終身學習的理想 – 1768期

國際學術交中心與姊妹校遼寧大學短期教師交換計畫,第二波交換行動預定九月開始至十二月,將由公廣系副教授張依依前往從事學術交流活動。張老師表示,她原先對研究大陸就有興趣,不論在傳媒、行銷、公關或廣告等方面,都寫了不少有關報告或文章,當初回台灣也是希望能更接近大陸,做第一手的近距離觀察。由於回台灣前曾在美國工作,之前僅在一九九六年到大陸參觀過,但等到二○○○年再從美國赴大陸出差時,對當地的進步大為訝異,僅僅四年差距,大陸景觀地貌煥然一新,使她對大陸現在處於何種發展階段,為什麼能有這麼大的轉變產生好奇與探究的動力,因此意欲藉此次交換計畫到大陸一窺現狀。張老師說此次回台灣教書,碰到台灣不景氣,在觀念上又受到商場的影響,因此教學也沿用行銷管理「ROI」﹙Return of Investment﹚的理念,ROI中文可譯為「投資回報」,張老師認為現在是終身學習的年代,在學生畢業並找到理想的工作前,她對學生都有責任,否則教了半天,若學生連工作都找不著,一切就都沒有意義。例如此次前往大陸,也是希望藉著了解當地情況,就近獲得大陸市場的需求與資訊,以便日後為學生尋找出路和發展的可能。根據國際學術交流中心秘書王敏如表示,本校與遼寧大學首次的短期教師交換計畫,今年為期三個月。本校這次只有張依依老師一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