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二格山美嬌客 螢光閃亮動人四月中旬至五月底為觀賞旺季 配合當地自然生態教學 推廣山林之美 – 1857期

四月中旬,石碇鄉二格山自然中心螢火蟲季開始,民眾可事先報名,夜賞點點流螢。
每年四月中旬至五月底,是二格山黑翅螢最多的時期,中心將舉辦數個梯次,讓民眾認識螢火蟲的生態,並且推廣環境教育。
中心生態解說員陳民理表示,之前中心為了控管入山人數以維護生態,一向採團體預約制度。為方便服務「非團體」的親子與個人,今年特別在四月二十九及五月十三日兩天提供個人、親子報名,讓更多居住於都市的民眾,有機會近觀螢火蟲滿天飛舞的情景。
螢火蟲的發光器位於腹部,雄蟲有兩排,雌蟲只有一排,通常會飛舞的都是雄蟲以便吸引雌蟲的注意。整體而言,螢火蟲生長的環境溼度要夠,氣候要涼爽,最重要的是不能有化學藥劑污染,這樣的環境是相當高的標準,因此有螢火蟲出現的地方,通常是好環境的指標。
陳民理表示,創辦人方正泰原想將這片土地改建成高爾夫球場,但因擔任國家公園解說員十餘年,有感於台灣生態保育迫切性,便下定決心用以地易地的方式,將二格山規畫為以環境學習為主的自然中心。
二格山保留了相當原始豐富的生態景觀,如紅楠、雙扇厥等,並有白鼻心、穿山甲等保育類動物,為繽紛多采的中心再添迷人風情。
洽詢專線(02) 2665-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