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亂針刺繡 巧手如飛 灑脫寫意 不需書畫縫紉基礎 慢工細活勾勒出光影神韻 繡畫作品融合新舊 展現美感創意 – 1875期

「飛針走線」亂針刺繡特展,即日起至十九日,於政治大學藝文中心展出六十幾幅作品,兼具寫實和抽象風格,有如國畫般寫意,也表現出西畫自由奔放的線條。
「亂針刺繡」又名「繪繡」,是將刺繡結合繪畫的絕藝,視針為畫筆,布帛為畫紙,絲線為顏料,勾勒出光影神韻,將傳統刺繡交織出具有美感的藝術品。
中華民國亂針繪繡協會理事長蔡文恂表示,刺繡是中國的母體文化,兩年前創立亂針繪繡協會,要讓刺繡成為藝術。
蔡文恂的母親陳嗣雪,是亂針刺繡創始人楊守玉第二代嫡傳人,現今八十三歲,曾獲「民族藝術薪傳獎」、「文建會金爵獎章」等多項國家級大獎。
光澤是亂針刺繡最美的部分,講究配色和神韻的表達,蔡文恂說,從不同角度欣賞繪繡,絲線會展現出不同的光影韻味。遠觀似畫,近看則是飛針走線,在交織的線條中,亂中有序,作品總是給人灑脫自由的感受。
「不會畫畫,不會縫釦子,不用擔心,一樣能完成。」蔡文恂覺得,繪繡是很好的藝術治療,全心投入,無暇胡思亂想,煩惱自然就少。她透露,有很多學生即使身體有病痛,也不願放下手中的針線。曾有位學生手得到蜂窩性組織炎,結果在病床上休養時,換另隻手繼續繡。
亂針繪繡協會會員許月華是蔡文恂最老的學生,高齡八十七歲依舊手持飛針,創作不輟。
同為亂針繪繡協會的陳文珠,目前已取得文建會工藝師資格,學繪繡三年,越繡越有心得。「頭一次下針都會害怕,但是熟能生巧,就怕沒興趣。」陳文珠笑著說,學繪繡需要耐心,能修身養性,刺了又拆,拆了又刺是必經的過程。
「喜事重重」這幅刺有兩隻藍鵲的作品,陳文珠原本是想拿來送給兒子當結婚禮物,不過為推廣繪繡,就拿出來展覽。這幅畫的右邊有道像是褐色染成的陰影,其實是刺繡過程中不小心打翻的茶漬,位置就這麼恰如其分,蔡文恂說,也許以後考慮和茶染、手染結合。
亂針繪繡協會會員黃莉莉認為,要將傳統和現代結合,才更能讓年輕人接受。所展出的「狂愛‧卡門」,畫面中穿著鮮豔大紅蓬裙的舞者,繡出她滿滿的熱情。
另外,黃莉莉也曾創作出「1O1台灣紅」,入選2006APEC地方文化產業博覽會。她利用台灣紅花布為底,繡上台北101,展現出繪繡飛針走線的面貌,獲得評審一致讚賞。
目前協會在內湖社區培訓六十位志工,預計在月底完成長四百八十公分,寬一百二十公分的大型繪繡,名為「內湖桃花源」,繪繡內湖之美。作品會擺置在內湖捷運站,為國內第一個由在地人自己創作出的公共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