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中正國宅品質差 縣府管理有問題 – 1869期

中正里中正國宅丁區原為台北縣政府財產,承租給原住民使用,但縣政府始終無法善加管理社區環境,導致該區生活品質低落,問題叢生。
但市民代表余生芳指出,丁區地下室髒亂不堪,漏水和沼氣問題尤其嚴重,居民根本無法使用,形同廢墟。
余生芳說,地下室原設有活動中心,為住戶們泡茶、下棋聊天的重要場所,但使用三、四年後,天花板卻開始出現漏水的情況,導致電燈無法使用,大白天如同黑夜一般。
沼氣累積也使地下室傳出濃濃惡臭,由於廢水儲存設備密合度不夠,即使水肥車定期抽洗,仍有異味飄散。此外該區未架設監視系統,讓社區居民身家安全備受威脅,只能自求多福。
面對這些問題,國宅租戶雖有意改善,但因未擁有產權,無法自行成立管理委員會。縣政府只配有清潔工和管理員各一名,並無法兼顧所有事情。
住戶鍾小姐提到,居民本身不夠團結也是問題之一。先前大家計畫以預先收款的方式,作為日後修繕房屋的經費,再拿發票向縣政府報帳,最後卻因部分住戶不願繳錢而作罷。
原本政府的美意,卻因沒有善盡管理之責,住戶們除了自立救濟外,還盼縣府能多加維護國宅居住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