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中文系 母語說唱大賽 展現家鄉特色學術大家講座 13日鄭傳寅暢談戲曲 – 1827期

第四屆「母語說唱比賽」,定五月初於舍我樓舉行。中文系辦助理徐郁婷表示,母語說唱比賽以河洛語、客家語為主,也歡迎其他語言為母語的同學參加。比賽分「故事組」和「歌謠組」,分兩場地進行,參賽同學可選擇故事或歌曲自由發揮說唱內容。去年獲得母語說唱比賽,「故事組」與「歌謠組」雙料冠軍的行管四甲王芳萍表示,來台北念書後就很少用台語和別人交談,藉由這項比賽,除了能練習母語,還可以觀摩別人的表演方式,更有趣是,縱使同為台語,北中南的腔調卻各有特色。中文系邀請系上老師擔任評審,每組取前三名及優勝一名,得獎同學除頒發獎狀外,第一名獎金兩千元,第二名獎金一千五百元,第三名獎金一千元,優勝獎金五百元。此外,針對其他母語者,各組另取「母語觀摩獎」一名。除說唱比賽外,為發揚傳統戲曲,中文系還舉行「學術大家講座」定十三日下午二時十分至四時,於舍我樓十二樓舉行,邀請武漢大學藝術學系教授鄭傳寅演講「色彩選擇習俗與戲曲舞台的色彩象徵」。鄭傳寅對古典戲曲很有研究,並專精元明清戲曲文學,同時也關注戲曲從古典到現代的轉換,並探討其當代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