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丫鬟角色 邊緣族群 學生發表論文探討學生學術研討會五月一日起舉行 21系所發表89篇論文 內容包羅萬象 – 1861期

九十四學年度由新聞傳播學院主辦的「學生學術研討會」,自五月一日起至十九日,在舍我樓十二樓會議室及大禮堂A201會議室舉辦,共二十一個系所,發表八十九篇論文。
各系所發表內容包羅萬象,主題各異其趣,像中文三甲洪逸柔的論文最有趣,她以「傳統愛情劇中的ㄚ鬟角色初探--以《詐妮子調風月》、《西廂記》、《牡丹亭》、《紅樓夢傳奇》為例」,就古今著名的幾部愛情劇,探討ㄚ鬟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洪逸柔本身熱愛戲曲,在一次參與崑曲社演出時,發現ㄚ鬟也有自己的想法,會直接影響主人的愛情,於是對ㄚ鬟角色產生興趣,觸發研究動機。
洪逸柔指出,ㄚ鬟通常出現在愛情劇,並與愛情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支持主人的愛情便使之成功,或因反對而成為破壞者。
她指出,在《牡丹亭》中,ㄚ鬟對於主人有著思想上的啟發作用,另外,《詐妮子調風月》中突出ㄚ鬟的附屬地位,成為女主角,也反映了ㄚ鬟雖然可用自己的力量改變命運,但也改變不了大局的無奈。
洪逸柔把這四個例子做比較,以不同的背景、性格、愛情模式以及時代環境,探討ㄚ鬟的封建或開放立場。
社心四甲的柯玟如本身是原住民,針對近來政府對半原半漢族的新政策,發表論文「緣斷‧源斷?--半原半漢族群認同的脈絡梳理」,探討在漢族與原族民身分中徘徊的邊緣族群,在面對原住民福利時,對自我族群的認同及福利對他們的意義。
柯玟如說,她的研究是透過滾雪球方式,從周圍半原半漢族的朋友中找出樣本,研究較侷限於台北地區國立大學,可提供往後有興趣往這方面研究的同學參考,擴大研究區域。
觀光旅憩四甲的劉虹伶在論文「以人格特質與顧客服務價值觀探究員工績效--以長榮國際航空公司為例」中,提出兩點作為績效評估的標準。她指出,員工的人格特質,包括積極程度及學習態度,而在顧客服務價值觀方面,會以顧客的需求以及滿意度,衡量企業給予的服務標準。此外,也提出以組織公民行為以及組織認同,作為衡量績效基準,可作為以後航空公司召募員工評選的標準。
「傳承之祭」由數媒二甲的李忠恕、蔡榮恩、林家齊、陳立偉、蕭裕章、賴彥丰等合作發表,呈現台灣原住民數位內容的創意。
陳立偉表示,「傳承之祭」是3D動畫,以電腦遊戲形式呈現,且具有故事性,動畫中的主角都是排灣族,讓觀眾了解排灣族的文化。
針對學生學術研討會,社心系主任邱天助認為,現今許多大學生對於知識的渴求都不太強烈,有學生仍肯自動自發寫論文,是非常難得的事,十分鼓勵與支持。
邱主任認為,撰寫論文可提升學生程度。一般學生的學習大部分是被動、應付及回答式的,而論文的寫作是主動性的、積極性的、探索性的,可讓學生體會探索知識與學問的過程,藉此達到自我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