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世界級大師華勒斯坦三日演講就全球化與世界體系理論舉辦四場 活動由蕭宗讓座談贊助 – 1713期

世新大學定十月三日將舉辦全球化與世界體系理論研討會,此次研討會由「蕭宗讓講座」贊助,邀請世界體系理論創始者現任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布勞岱經濟、歷史體系與文明研究中心主任Immanuel Wallerstein(華勒斯坦)來校演講與座談。研討會由社會發展研究所、傳播研究所、行政管理學系、通識教育中心合辦,共有三個時段四個場次,上午演講會主題為「全球化─為何有那麼多爭議?」,主講人為華勒斯坦。下午第一場討論會是「傳播媒介、WTO與全球化發展」,主持人為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所長郭良文,與談人為台灣大學新研所副教授張錦華、世新大學資訊傳播系教授兼圖書館館長賴鼎銘、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馮建三。第二場討論會是「媒介全球化與世界體系的反思」,主持人為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羅曉南,與談人為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教授汪琪、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夏鑄九、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黃瑞琪。晚上座談會主題是「與華勒斯坦面對面:問題與討論」,主持人為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成露茜,討論人為華勒斯坦及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蕭新煌。世新大學為延攬在國際上有成就的傑出學者、專業人士來校演講與講座,並以募款方式取得設置經費以傳承經驗,培養優秀人才,進而提昇學術水準。「蕭宗讓講座」是前校長成嘉玲,與社發所所長成露茜為紀念母親蕭宗讓,聯合捐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