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世新首創導師新制 守護大一新鮮人每周聚會一次 加強學生課業 建立正確價值觀 幫助新生適應大學生活 – 1823期

世新大學定下學年度,從九月份起首開先例,將實施「新鮮人守護神」計畫,由校長牟宗燦帶領學校一級主管及教授等一百多人,擔任大一新生的導師,每位師長守護十五到二十位新生,負責學生課業、生活、價值觀建立以及加強國際觀等各方面的輔導。「新鮮人守護神」是針對大一新生安排的正式課程,每十五到二十人編為一組,每組指派一位對學生事務具熱忱的老師擔任「守護神」,還有研究生或高年級學生擔任小組組長,固定每星期和學生聚會一次,上課的內容並沒有硬性規定,由各小組自行討論決定。學生事務長詹昭能表示,當初牟校長會有此構想,是因為大一新生是求學階段的轉捩點,從嚴格管束的高中生活,跨越到自由多元的大學生活,在學習以及生活環境上,都有很大的轉變,很容易迷失方向,若有老師從旁協助,能夠在大一時,就建立正確的生活及學習態度,對日後的發展很有幫助,同時透過此計畫改善學校體質,加強競爭力。世新大學原本就有導師制度,因為投入的資源有限,每一位導師要負責五十到六十位學生,再加上老師還有教學等角色多元,礙於能力以及時間的限制,無法完全發揮導師的功能。現在「新鮮人守護神」計畫縮減老師負責人數,讓每一位同學都有機會得到完整的照護。詹昭能表示,在三月二日的導師會議以及校務會議中,大部分的老師對此項計畫都持正面積極的態度,也很願意在各方面指導同學。除了牟校長將親自當「新鮮人守護神」外,學校內從教務長到各院院長,如傳播學院院長成露茜、管理學院院長徐木蘭等人,也都將擔任導師,其餘則由各系推薦對學生特別有熱誠的老師來擔任,初步估計,為照顧這批新鮮人,將必須動用到一百多位老師。
詹昭能強調,學校希望藉由「新鮮人守護神」計畫,特別讓來自中南部的同學,在面對突然改變生活環境以及學習方式,能夠有親近的導師可以確實幫助他們,解決各種問題,同時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結合自主式的服務教育課程,學習培養健康的人際關係,使同學不會迷失在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裡,這樣家長也放心讓孩子到世新求學,同時還會借重老師國外留學的經驗,及早建立同學的國際觀,迎接全球化社會的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