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世新汎愛超人特攻隊進軍溪口 小朋友動手做環保 運用科學方法破解謎團 創意遊戲寓教於樂 角色扮演導入知識 – 1815期

「我下次還要再參加!」溪口國小四年級江怡璇開心說道。世新大學汎愛原住民服務隊在溪口國小舉辦「推動環保&神奇科學營」,模仿電影「超人特攻隊」的超人,一出場就讓地球上的垃圾絆倒,除逗趣的演出讓小朋友笑聲連連之外,也引導他們發揮創意將空飲料盒變身為各式各樣的器皿,及將塑膠袋摺疊至最小,一同消滅垃圾,幫助超人在地球上也能來去自如, 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小朋友做環保。 除資源利用之外,「超人」也告訴小朋友,溫室效應導致臭氧層的破壞,而溫室效應的元兇,主要有二氧化碳、氟氯碳化物、甲烷、氧化亞氮及臭氮五種氣體,尤其是夏天,冷氣大量使用製造出非常多的氟氯碳化物。當「超人」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使用冷氣呢?」,小朋友的回答除了多用電風扇和游泳外,甚至出現「颱風」這個答案,令人莞爾。 汎愛社並以「苦兒流浪記」為主題帶領小朋友進入科學的世界。「苦兒」希望小朋友替他找回遺失的雙親照片,小朋友只要闖過以科學基礎設計的關卡,即可幫助苦兒。在「顛倒」此關中,小朋友利用鏡子反射原理看箱子裡的國字,並依序寫下;「一字不漏」的關卡,以傳聲筒聽關主的題目,答對即可過關,也讓小朋友明白經過共振的原理;「『蛋』願成功」一關讓小朋友利用粗鹽與蛋之間的摩擦力,將蛋立在地上。 汎愛社國小營負責人余書綺表示,在熬夜準備道具及活動的時候,難免會煩躁,但看見小朋友開心的模樣,自己也都忘了前置作業的辛苦。溪口國小江意文老師指出,台北市是唯一落實垃圾分類的城市,台北市市民也是一流的公民,知道環保概念外,更重要的是動手做,也呼籲小朋友要愛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