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不同凡想腦波電玩顛覆傳統 世新資管師生首創藉遊戲訓練注意力玩家精神決定成敗 – 1891期

顛覆以鍵盤、滑鼠操控電腦遊戲的傳統,世新大學資管系成功結合腦波探測儀器製作出「腦波電玩」,以「想」的無形力量控制遊戲的精準度,並能藉著玩電動的過程訓練注意力。
目前製作完成的遊戲有賽跑跟足球,以賽跑遊戲來說,玩家希望能夠贏得比賽就要集中精神,此時low-β波會增強,遊戲中人物透過探測儀器接收到腦波,速度會大幅增加;相反的,若無心玩遊戲,速度就會慢下來。足球遊戲是以射門準確度為主,足球會在螢幕上不停擺動,被接收到的腦波越高,射門成功的機率就越大。
去年資管系鄭武堯及陳怡彰老師帶領四年級同學陳偉恩、林俞岑、陳宗煜及羅正崴,製作腦波電玩,二月在台北國際電玩展上首次公開,三月底於東吳大學舉辦卓越教學計畫成果展上展出。
陳怡彰表示,根據研究報告指出,人類在玩電玩時通常不需要太多思考,僅靠著視覺跟運動神經回路活動,長期下來易對大腦活動力產生負面影響,進而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動怒及不擅交友等狀況;而腦波電玩的發想,創造正面影響力。
陳怡彰說,人類所產生的腦波依頻率的不同約可分為七種,在不同狀態下會產生不同的組合,他利用人在注意力集中時會增加的low-β波與電玩結合,製作出腦波電玩,玩家除了控制傳統鍵盤或滑鼠等介面,還要配戴腦波探測儀器。
除單項運動遊戲外,未來計畫製作闖關式遊戲,擴大腦波電玩的應用,陳怡彰表示,腦波電玩不僅是提供遊樂,一般人還可藉由玩遊戲的過程訓練專注力,長時間下來便可知道自己何時且如何達到專注,未來的發展將是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