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下學期新開設11門通識課程台灣第一位電腦博士謝清俊將開設「資訊科技與人文」 – 1758期

通識教育中心將於下學期開設十一門新課程,包括「台灣音樂賞析」、「資訊科技與人文」、「精神醫學與西洋文學」、「科技與社會」、「戀愛台灣森林」、「藝術社會學」、「另類媒介理論與實務」、「悲劇美學」、「後現代藝術」、「中國政治之精神」與「經典與自我創新」。通識中心主任羅曉南表示,由簡上仁開設的「台灣音樂賞析」,因為老師生病今年請假休息,明年會來校授課。「資訊科技與人文」由謝清俊開設,交大電子研究所博士,是台灣第一個電腦博士,曾任國家數位典藏專案計畫辦公室主持人,現為國家數位典藏型科技計畫辦公室主任,在資訊界是國寶級的人物。羅曉南說,謝清俊上課注重學生創意,希望同學不要一窩蜂地修這門課,最好先具備電子計算方面的認識及興趣。新聘任范佩貞開設「精神醫學與西洋文學」,以西洋文學為工具,探討人性的精神層面相關的議題,曾獲得約翰獲浦金斯大學保羅理高獎、國際精神醫學聯盟第二屆大會獎,現任陽明大學精神科助理教授。邱志淳開設「中國政治之精神」,羅曉南說,邱老師在大陸念博士學位,對大陸的一些政治、文化部分有深入了解。 另外,閻嘯平開設「藝術社會學」,由社發所老師陳信行、林益仁分別開設「科技與社會」、「戀愛台灣森林」,林國芳開設「悲劇美學」、「後現代藝術」。 「另類媒介理論與實務」由傳播學院院長成露茜授課,羅曉南說,成院長是專門為邊緣、另類、少數群體發聲的學者。另邀請陳明彪開設「經典與自我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