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下學年度 中午不再排課兼顧健康與教學品質 午休時間將有充裕時間用餐 師生都贊成 – 1858期

中午要先吃飯還是先去上課好呢?這是大多數世新師生一到中午就要煩惱的問題,不過,從下學期開始就有答案了,因為學校將要實施新政策,中午十二點到一點是午休時間,師生皆可自由運用。
教務長賴鼎銘表示,一直以來都有學生反應中午排課的制度不好,希望學校能夠改變;其實,校長也很重視學生意見,所以早在九十四學年度第一學期,校方就有意要改變排課方式,讓師生都有午休時間,不過有鑑於課程的排定是一學年的規畫,這學期仍然有中午課程,下學年度起就會實行新政策。
課務組組長陳碧珠說,目前正在編列下學期的選課手冊,各系辦也都知道中午實施不排課的新制度,接下來會通知所有的老師。她表示,學校是從八十六學年度開始實施中午排課,起初是因為周休二日周六不排課,且為了避免和系上課程衝堂,而將大部分通識課程放在中午上課。
通識教育中心秘書郭素雲表示,為避免和各系必、選修衝堂,通識教育中心也和各系達成協議。陳碧珠提醒同學,不用擔心上課時間會往後延,新的排課還是維持原來的上課節次,只是下午從一點十分開始上課。
通識教育中心李功勤副教授說,自八十六年來,通識中心老師的課幾乎都排在早上一二節或中午五六節,不能好好的吃頓飯,有不受重視被邊緣化的感覺,但是因為牟校長重視通識課程,所以也願意勉力配合。至於學生上課吃東西雖會妨礙秩序,但是學生銜接課程也很辛苦,並不會禁止用餐。他認為大學生有自主性,視個人如何決定自己的態度。
通識教育中心李筱峰教授表示,中午上課沒時間吃東西,師生雙方都會累,上課吃東西的話也會分心,很贊成學校實施中午不排課。
新聞系大二許昊仁同學認為,維持現有的制度比較好,畢竟中午吃飯時間也不需要長達一小時。傳管系大三施瑋萱同學則表示,只要不要影響到二部的下課時間就好,而且,中午的課邊吃午餐邊上課的效果很差,加上排隊買便當,多少都會遲到,她贊成學校中午不排課。
目前除了世新大學中午排課外,台大、師大、政大也有中午排課的制度,私立大學銘傳、輔仁中午都不排課,至於文化和淡江大學則是依情形彈性排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