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下學年各系擬設限 只能選修英文日文老師呼籲:多元選擇第二外語權益由同學自行決定 – 1736期

通識教育中心日文組老師主辦,小世界周報與新聞系學會協辦「推動國際化,英文是唯一嗎?-世新學生選修第二外語的權益」座談會於一日舉行,參與討論的有陳炳崑、李世仁及劉孝春老師。座談會主要是針對學校一些科系規定大一必修第二外語課程只能選修英文,進行討論。陳炳崑老師表示,有這限制其實是各系自己訂定,學校無強制規定,規定是否合理,同學可以去思考判斷。相較於五年前,世新大一日文課已經減少了三分之一有這現象,並不是同學對日文沒有興趣,而是系上規定所造成。劉孝春老師認為,其實有一些同學的英文程度已經很好了,如果能開放英文以外的第二外語提供他們學習,等於是同時掌握兩種語言工具,在將來的就業市場上有非常大的幫助。在座談會中,英語系二甲王致融說,語言是接觸一個文化的工具,想要進入某個文化的領域,就必須先學會它的語言。新聞系編採一甲楊家豪認為大一英語課程難度不高,不會造成同學很重的負擔,所以應該還有足夠的心力去選修其他的外語課。如果同學有多餘的能力想修英文以外的外語課,系上就不應該限制。李世仁老師說,英語很重要,但絕對不是唯一。台灣適合發展國貿及觀光,接觸日本人的機會很多,會不會說日語便顯得重要如果能把日語學好,將來在旅遊業也有很好的發展。他表示,學校將來實行英檢制度時,應該要考慮其他的配套措施,例如也可實施日文、法文等其他語言檢定,由學生自己選擇。或者在只實施英文檢定的制度下,對選修英文以外的外語課學生放寬英檢及格分數標準。在九十一學年度將僅存觀光系、廣電系、中文系、公傳系不限制大一學生只能在第二外語課修英語。陳炳崑老師說,愈來愈少的日文課班級數量,使得下學年二部成立日文系時,因為班級數少,在增聘老師上遇到困難將來學校若實施通過英檢考試才能畢業的制度,實際上對於英語以外的第二外語可能形成壓迫,在這方面應該要有其他配套措施。他說,選擇第二外語的權益,學生可以自己去爭取,透過系學會或學生組織等,向系上表達不同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