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下城手語班 揮舞生命第二春感染音樂律動 克服心理障礙 銀髮族大膽秀出自我 建立成就感與信心 – 1853期

為鼓勵社區里民在百忙中,多從事休閒活動,聯繫彼此感情,下城里辦公室與下城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舉辦多項課程,供里民選擇。
目前下城里有手語班、土風舞班、南胡班,以及專為長青里民所開的電腦班、韻律舞班及交際舞班。
其中,以手語班最受好評,在太平宮元宵燈會中,一群年約四十歲到七十歲的銀髮族在台上精湛的手語表演,讓現場觀眾印象深刻。
手語班由吳梅玉老師教導,目前學員約三十人,以歌曲帶動唱輕鬆入門。教授歌曲包括春風吻上我的臉、心肝寶貝、客家本色,或者是日本歌曲等,既學手語又能唱歌。吳梅玉表示,上課題材會隨著時節與里民要求做變更,在唱唱跳跳間,里民們越學越有勁。
最近剛加入手語班的吳貴枝表示,剛開始學習時很辛苦,不過和大家一起唱唱跳跳真的很快樂。原本肢體語言不太好的她,因為老師的熱情帶動,整個人也感染到音樂的律動而變得更加努力學習。
為了克服銀髮族心中的防線,吳梅玉不斷的激勵學員多上台表演,她指出,舞台是活的,只要有機會站上去就會有自信的表現,在表演中添加一點劇情和表情,放開心胸,誇張動作,有了一次舞台經驗,就會克服緊張,試著享受在舞台上表演的滋味。
吳梅玉老師最後表示,手語帶動唱須同時熟記歌詞與動作,除了幫助肢體放鬆,同時達到運動效果。在課堂上建立的成就感與自信心,也是里民得到學習手語之外的最大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