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上路安全 不可不知 – 1880期

台灣已開放重型機車上路,喜愛重型機車的朋友們,終於不必再提心吊膽地擔心警察取締。
山口組店長小葉表示,騎乘重機上路,除了擔心超速的罰單,其實最需要擔心的,還是騎士本身的安全問題。
一般而言,專業磨衣褲、安全帽、護腕、鞋子等都是必備配件。專業磨衣褲內有護具,外套主要是保護肩關節與肘關節,褲子為保護膝蓋開始以下骨頭,鞋子以保護腳踝為主,安全帽有別於一般安全帽,相對較服貼、較輕。
柏霖重機黃俊瑋表示,這些基本騎士配備都是在摔車時保護騎士,像是手套也大多採用大量的碳纖維防護材質,幾乎將半個拳頭包覆著,而關節部份因為有碳纖維防護材質,能減輕手部在摔車受傷的情況。並且大多都有設計透氣孔,避免長時間騎乘造成的悶汗,有些手套掌心車線採縫線外露,為的也是方便騎士在騎車時好握、防滑。
另外,騎士護甲更是騎士一定不可少的配備,因為它在肩部、手肘、背脊和胸部都有護甲,其他部分是採網狀設計,方便騎士活動。黃俊瑋說,背脊的保護很重要,所以要特別的防護,防止摔車時撞傷。
鴻寶重機業者林添峰表示,為了衛生起見建議初學者起碼要有自用的安全帽及手套,而防摔衣褲及車靴就可以先向車行借,等到較熟悉重車之後再慢慢照自己需求購買,防摔衣通常是由厚牛皮及護具製作,才能確保摔倒時不被磨傷,而安全帽也大致分為塑鋼及玻璃纖維兩種材質。
林添峰提到,剛入門的初學者不一定要買台重機才能享受極速,可以先購買專用安全配備,許多業者都有提供重車租借的服務,這對還沒能力買車養車的車迷來說是相當經濟實惠的方法,等到真正有興趣投入再購買重車也不遲。